沙法鐵;Savate




這是一門在法國發源的武術,關於它名稱的來歷,有一說是源自於法文的「舊馬靴」,但是當中又有什麼前因後果,敝人則尚末找到一個合理的說法。而關於它的起源,說法更是非常多,其一是過去的法國在戰爭時,為了逞罰被抓回來的逃兵,據說會由其他士兵們,對著已被五花大綁的逃兵,猛踹他的屁股作為競賽,久而久之漸漸就有人集合技巧,而變成一種武術。


另外還有一種比較多人同意的說法,認為這個武術是在大約是在19世紀時,由法國馬賽港(Marseille) 的水手們,為了要在船上打鬥,所發展出來的武術,題外話,熟悉法國文豪大仲馬(Dumas, père) 名著基督山恩仇錄 (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) 的朋友們應該都會有點印象,他筆下的主角艾蒙.唐德 (Edmond Dantes),就是設定在同一時空背景,來自馬賽的水手。而推論它是來自於水手們創造的證據是,過去的沙法鐵,有許多高踢,接空揮雙手的動作組合,這很可能是水手們在船上,一但施展完攻擊動作,就要立刻抓住船沿或桅杆,以保持身體的平衡。


沙法鐵也算是我在啟蒙階段接觸的一種武術,大約從八歲到十多歲的前幾年,我自認為武術學的都懵懵懂懂的,好像會很多,又好像都不太會。家裡頭除了我自己愛學武,長輩當中練武有成的人也多,但我大概一直等到是高中的年紀時,才啟蒙,開始能分辦一門武術有哪些細部的不同。也就是這段時期,我透過一位練中國武術的師兄認識了這門武術,師兄是法國人,但中文程度很好,當時我們有固定到同一位中國武術的老師那裡練習。有次我比平常早到了點,老師還沒出現,就看到這位師兄先是在地上的軟墊上拉筋劈腿,接著整個人貼在地面就像個土字,熱身完畢就看他站起來對空踢了幾下腿。


印象中他的腿法相當的快,我注意到,他動作有個很特別的地方,就是在踢腿時的手部動作,與我過去所熟悉的方式都有點不同,經驗尚淺的我在旁邊看的一愣一愣的,又很新鮮,他注意到我看的起勁,他就表演的更起勁,不只腳踢,手也配合起來揮了幾下拳,他的柔軟度好,腿踢的又直又遠又快,動作流暢,不像一般常見的腿法,動作間有許多停頓點。


緊接著又看他拿起練功場地旁放的一把短棍,開始耍了起來,這個棍術的風格也很不一樣。更讓我覺得新奇,於是就上前問他「這是什麼? 」我印象很深刻,他先回答我一個 殺~ 什麼的字,和另一個什麼字,我那時對武術很多基本知識都沒有概念,說起來連跆拳道和空手道是來自哪一個國家都搞不清楚,就又開口再問了一次。「殺~ xx」他又說了一遍,我還是有聽沒有懂,很直覺的「啊~」字就脫口而出,只聽他再次回覆我,我又是白目的一「啊~」,這樣的對話持續了幾次之後,他就笑笑沒再多說,他人倒也滿好,改問我想不想跟學? 好當他的對手。




遇到一位高手肯指導我腿法,當然是非常樂意,之後就是很隨意的,有時在老師家,沒有別人在,當他想要練習時,就會找我當幫手,幫忙餵招。在他的指導之下,我對腿法的應用和手法的配合都開竅不少,並建立起基本的攻防觀念。真的很感謝他,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,許多動作實際應用時機不對,是因為自己的腿法沒有練好,而腿法不好,是因為從來沒有好好下功夫在拉筋上面,不過他倒是讓我瞭解,原來只要掌握一些腿法的基本技術,不必一定要拉筋,腿法就能有一點基本水準了。這影響我後來轉而投入比較多的時間在研究腿法技巧,而選擇暫時忽略拉筋,很幸運的,我也是在多年之後才從其他朋友身上發現,用一般常見的方式拉筋,對腿法來說是很有幫助的,但對於許多我將來學到的中國武術技巧,卻有更多想不到的防礙。


學武術當中遇到很有趣的一點,許多我認識對某種武術非常專精的朋友,可能一方面也是在尋找更多的學習機會,很一致的,即使願意教我,也很不希望有其他人知道他精通這門武術,教我的條件就是要求要保守這個秘密,包括這位師兄也是,這也是為什麼敝人我在之前的文章裡,不提太多姓名等線索,就是為了遵守當初的約定。


事隔多年,我的英文和資訊比較進步了,才弄清楚當初他所教我的武術原來就是沙法鐵,另外他所示範棍法,原來也是沙法鐵的一部份,法文名稱是La canne (la相當於英文的 the,canne就是棍子) 或 Canne de combat (de相當於英文的of),總之就是棍法的意思,可惜那時我比較專注在學腿法,棍法學的不精。不過多學就多一個概念,現在拜網路之賜,即使當時很多地方沒學通,但很容易就可以透過影片重新思考過去所學的動作,不過我認為最棒的地方在於,除了研究武術本身的趣味外,常常我一邊研究,腦中就一邊浮現的愉快回憶。


留言

  1. 感謝您的分享~您的部落格很用心!!!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09 00:12:48]非常感謝您的肯定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柔道;大小內外割掛公式

示現流兵法剣術

劍道的可攻擊部位